close

"妳的孩子現在晚上可以睡多久?"

這大概是很多新生兒媽媽們見面聊天的第一個話題了

"喝母奶嗎?? 親餵還是瓶餵?"

( 一般的迷思都是喝母奶容易餓 所以睡不長)

"小寶現在可以一覺到天亮了,從12點睡到早上6、7點" 

"我家的也是一ㄐ一ㄠˋ到天亮,整晚給我哭叫到天亮" 

這不是三寶媽想出來哏,是我實際跟一個好友聊天的對話,她告訴我她跟她老公半年下來都快要崩潰~~ 

這一篇文章,是最多好友們叫我寫出來的教戰秘笈,以現在生育率這麼低的情況,我想我的親身實例經驗應該有資格說是"屢試不爽"

之前簡單的介紹過我有三個寶貝,三個都成功在60天內就可以睡滿六小時!!(也就是達到一覺到天亮的標準)

三寶一覺到天亮(睡滿六小時)的里程碑: 大寶第59天/二寶第45天/小寶第32天

我相信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小孩!媽媽睡眠充足精神好,才可以把家跟小孩照顧得更好!

我的方法很簡單,也很不簡單!
為什麼這樣說呢? 因為步驟真的很簡單,但是媽媽自己能不能堅持、爸爸願不願意配合?還有公婆是否可以不插手?這些原則就讓"baby一覺到天亮"這件事變得不簡單了!! 我的三個孩子都是母奶寶寶,大寶喝10個月、二寶喝7個月、小寶喝6個月 (絕不是媽媽偏心喔~二寶跟小寶都是因為乳頭被咬破皮 無法再擠奶了)我還記得,第一胎坐完月子回到家裡... 每天都覺得好累,老大只要一喝母奶就大便,我試過半夜換三四次尿布有時剛換完一大袋...還沒弄好他又稀哩嘩啦哦拉個爽快~搞得我衣服、手上、地板上都是!!!餵飽了大寶,擦完了地板,洗完了衣服....天已經微亮...眼看著下一餐的時間又要來到...我看到天邊透出的陽光,我的眼眶也泛起了淚光...當下我就決定,接下來的幾個月我絕不能這樣過! (除了參考書籍之外,同時也必須配合寶貝的身體狀況)

1. 白天養成四小時餵奶一次,不餓就不強迫餵奶

我自己的方式是:

出生頭三天: 盡量親餵!! 這幾天照顧寶貝的重點是讓寶寶喝奶順利! 同時親餵母奶可以有效幫助子宮收縮,這三天,就是呈現一個虛脫的狀態~~但是就一個字---"撐" ! 寶寶喝奶順利,你接下來半年都會輕鬆很多!!

到了月子中心 之後,第一個星期請好好休息、好好恢復自己的元氣,(產後情緒波動大根本原因常常是來自於睡眠不足)需要餵奶時再請護士推過來親餵,跟孩子互動~ 晚上爸爸下班了來月子中心,我會擠出來讓爸爸瓶餵,這個舉動,不但可以增加爸爸跟小孩之間的互動,也開始訓練寶寶用奶瓶喝奶 (職業婦女媽媽沒辦法讓寶貝過分依賴乳頭阿)
第二個星期開始,開始漸進式的延長寶貝喝奶的時間,第一天從兩個小時延長到兩個半小時,第三天再延長到三個小時餵一次。一開始寶貝當然會哭鬧,但我不會立刻抱起來安撫,會搖搖鈴、唱唱歌、輕拍(這些不見得有用,主要是讓他知道媽媽在旁邊,不要讓寶貝沒有安全感) 哭了5~10分鐘之後才會抱起來安撫一下再餵奶。
第三、第四個星期開始,晚上我會好好睡覺,白天養足精神了,就全程母嬰同室到晚上11點才將寶貝推過去交給護士照顧。白天是最好養成孩子日常作息的時段,妳可以讓孩子去適應妳的步調,也不會有人來干擾,(誠心建議,坐月子的期間是養成新生兒生活作息的黃金時期,這段時間請盡量拒絕讓親朋好友來拜訪,或是給自己規定一個時段見客,都集中在周末也可以,因為沒有甚麼比養成孩子作息時間更重要的了!!)這個期間,我幾乎是堅持四個小時餵一次奶了,如果不餓不特別哭鬧會再延長,這時候我也會增加一次瓶餵的次數,除了可以掌握baby喝的奶量,也較容易判斷他是否是真的餓了,因為全程母嬰同室,有時候我還在擠奶,或是上洗手間(產婦如廁需要的時間是有點久的…)寶貝已經開始哭鬧,我會告訴他,媽媽在擠奶(上廁所)喔,再等一下下喔。目的都是讓寶寶知道媽媽在,卻不會立即用餵奶去解決他哭鬧這件事。如果寶寶哭,就急著用 “餵奶”來解決這個問題,寶寶永遠都是只喝一點點,而不是真正的用餐,就真的很難走出 “每兩個小時就餵奶一次”的無間地獄了啊~

2. 不要讓孩子習慣被抱著入睡
寶貝剛出生的頭三天除了做例行檢查,幾乎是全程母嬰同室,而為了讓寶貝能順利喝母乳,也能熟悉媽媽的懷抱、氣味跟聲音,這三天我闔上眼睛的時間從未完整的超過兩小時。也因為這樣的堅持,我的寶寶三天後喝奶都很順利,也可以瓶餵。所以一去月子中心我就先睡了個好覺(所謂好覺也只不過是四小時),剛出生的寶寶大概就是醒了就哭(餓)、飽了就睡,等到兩個禮拜大的時候,寶貝清醒的時間變多了,我就會開始 “逆向操作”:哭鬧的時候會放著讓他哭鬧一下,但我會維持跟寶貝說話或哼歌輕拍,不讓寶貝沒有安全感。睡覺則一定是放床上或是月子中心小推車上,盡量不要抱著入睡,醒著不哭的時候反而才會多抱抱他跟他互動,差不多餓了要喝奶,我就會將他放在床上墊個小枕頭親餵,或是利用授乳枕瓶餵,拍完嗝之後,再放回授乳枕上讓他睡覺。可是有時候拍嗝就睡著了,還有小baby太可愛了,睡著的時候想多抱一下怎麼辦?? 我的小撇步是,在我跟寶貝中間加一條小被被!!也就是先在我身上(胸前)鋪一條小被子再抱起寶貝拍嗝或是享受親密時光,小寶貝睡著了,連同小被子一起放到小床或是授乳枕上,這樣可以維持身上的體溫,讓寶貝較不容易因為周圍環境的變化而驚醒(因為在媽媽的懷裡好暖和,一放到小床就好冷啊~~~) 多多利用授乳枕,除了可以讓寶貝不要太依賴 “懷抱”,媽媽的手跟腰也會跟著輕鬆許多喔~~

IMG_7215.JPG 

3.養成固定作息型態: 洗澡-餵奶-關燈-睡覺 (坐完月子回到家)
大部分的文章跟書籍都是建議下午洗澡,因為天氣溫度不會太低,而如今 “室溫”都是機器可以控制的情況下,我自己都是晚上睡前才幫寶貝洗澡的。尤其是我會讓爸爸成為洗澡的主要負責人,(穿脫衣服換尿布都還是我來接手)讓爸爸每天固定擁有5-10分鐘跟寶貝獨處的親密時光(如果你不知道要讓老公負責照顧孩子的哪一項工作,就讓他負責洗澡吧),洗澡後簡單的一分鐘按摩,可以幫助寶寶放鬆更容易入睡,如果洗澡可以讓大人放鬆睡好覺,小奶娃應該也是如此吧~~ 洗完澡,我會將房間光調暗,喝完奶之後,先讓寶貝消化一下,然後放上小床,並且一定在睡前跟他說一句 “睡覺的時間到了”,關上燈睡覺(房間只留非常微弱的燈光)。
重點: 關燈之後,我跟老公絕不在房間看電視、滑手機、上網、擠奶,我們全都在客廳進行我們的活動,當我們給了寶貝完整的睡覺環境跟氛圍,很快的,寶貝也會反饋睡眠品質給我們。利用燈光去建立睡眠習慣,是很重要的喔!!
放上床哭了怎麼辦?? 我不會開燈,也一樣不會立刻抱起,一樣只是輕撫寶貝幫助他入睡。沒有過大哭的情況嗎?? 有! 有過一兩次,我一樣不會開燈,但會抱起來唱歌安撫。我的經驗是,洗澡對寶寶來說是一種 “運動”,運動過後,真的很容易進入夢鄉~~所以大哭的次數不多(有時候還會洗到睡著呢)。小孩子是會去適應環境的,在小寶5個月大時,我跟老公出國小旅遊,請公婆照顧小寶,雖然換了環境,但是一樣只要關燈他就知道 "睡覺的時間到了"~乖乖進入夢鄉~~

IMG_7554.JPG 

10535585_1482231865365352_9121896870746678027_o.jpg 

4. 趴睡讓睡眠更安穩 (有些專家不建議,請依寶貝本身的發展衡量)
一開始我都是讓寶貝側睡的,因為多半的小baby都會溢奶,側睡比較不會有噎到的危險。側睡時,我也會用一條毛巾輔助,除了有固定的作用,也可以讓寶貝有如同被抱在懷中被包圍的安全感。大約是從月子中心回家了之後,我才會開始讓寶貝趴睡。我的小寶是屬於 “好動”的孩子,清醒時趴著頭就會轉來轉去,若是我用手輕按住鼻孔他也會立刻變換姿勢,這樣的前提下我才會讓他趴睡,如果寶貝是屬於較靜態不好動的孩子,就不建議趴睡。同時,床邊不可以放厚重不透氣的被子,我都是用一條小薄被或是六層紗透氣被。我的三個孩子大約第二個月就開始趴睡,肚子有接觸東西的確會增加寶貝的安全感,睡的也更安穩。

IMG_20140829_180817.JPG 

**小寶目前1歲4個月,在我產假58天休完時,晚上已經可以睡上七八個小時,晚上12點前上床,早上7點多叫醒我餵奶擠奶,三個月大時已經可以固定睡上八小時。半歲之後到現在,每天固定約9:30就寢,隔天約8點~8點半起床,我老公幾乎是完全沒有體驗過半夜起床餵奶換尿布這個痛苦的過程…

**以上是個人實例分享,每個小孩狀況不同,照顧新生兒還是以baby健康為最重要考量喔**

arrow
arrow

    jasmine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