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是鬱忘師奶? 除了離婚、育兒、我更想分享的是憂鬱症這件事

一年前,我開始了憂鬱症的治療

起初,醫生開的(安眠)藥力很強,服藥後如果不立刻睡覺,我會做出一些類似喝醉酒的舉動(亂發簡訊之類的),看醫生吃藥只是變成我逃避生活的一種方式,每天我都等著11點一到就吃藥睡覺,然後反正又過一天了….

我真正進入憂鬱期的時間其實也不長,除了原本天性開朗樂觀堅強,重要的是我自己本身立刻正視這個問題,而且我也沒有在怕丟臉的…. 我曾經有一陣子在臉書連著幾天都發佈了好幾段自我放棄、自我毀滅的文字

有些朋友看不下去(請去忽略這些人,你憂鬱了並不代表人人得明白,說實在的,沒有生過病的人真的不明白) 同時,也有很多人來關心,一個來關心我說一次,兩個來關心,我說兩次….漸漸的,不知道是說多了麻痺了,還是說得累了….當我再提起這些令我胸悶、心悸、做惡夢的事件時,我越來越平靜…. 訴苦,的確是一種發洩情緒的方式,朋友們也無須附和,因為憂鬱症需要的只是一雙耳朵。我建議訴苦時,可以先表明請求朋友們"聽"就好,給予鼓勵,若是期待得到公評,聽到自己不對,會更失落、氣憤;聽到自己是對的,就會對壓力來源更不爽、放不下…. 病也真的不會好了

我並不是離婚憂鬱或產後憂鬱,起因是由於在生活上我一向對自己的要求很高,也一直覺得自己應付各種狀況是遊刃有餘,當我再婚時遇到了自己無法解決的狀況,我感到不知所措、求助無門、溝通無效...等等因素累積,本來不覺得自己離婚很失敗,憂鬱症找上門時,我開始否定了自己,開始去想我是不是很失敗? 我是不是一直活在自己以為美好的想像裡? 我的孩子其實一點也不幸福? 一但陷入了這樣的思維,我連呼吸都困難,坐在辦公室都覺得千斤壓頂,透不過氣,晚上睡不好…. 最後我連話都說不好,心總是慌慌的,頭皮跟手指都被我摳得亂七八糟,我自己知道我嚴重了,但是沒有生過病的人,只會覺得你誇張了….

某天下午,網路有一則新聞報導,一個小模自殺了...長得漂漂亮亮的,身材好,家境也不錯....看著這新聞我大哭了起來,哭到久久不能自己、泣不成聲…想到去年歡歡跟史哲維自殺的新聞.... 這些人,硬要歸類...社會將他們全都是歸類在所謂的"人生勝利組"裡吧?!

我想我也是一樣在人生勝利組裡,學歷好、工作好、住在一個漂亮的房子裡、兒子女兒聽話又可愛、出國經歷超越一般人的豐富... 有甚麼不滿足?? 

“人生勝利組” 遇到關卡更容易卡住,因為我們很害怕訴苦,為什麼? 當我們訴苦的時候,大部分的人會覺得"拜託,比你慘的多的是" 沒有地方訴苦,不敢訴苦,才是真正走上絕路的原因!!

如果你身邊有憂鬱症的朋友,不能體會也不用指責,憂鬱症通常會自我產生負面想法,否定自我。在我低潮的時候,有人會覺得我太閒才有時間難過,或是我太不知足,比我慘的大有人在~~ 道理不是不懂,但是心就是生病了阿,"我也知道比我慘的人很多,但並不表示我的生活我的內心沒有難過的權利"。

這時候還是要感謝自己的好強,我發現自己嚴重了,一邊想放棄自我、一邊又告訴自己不能輸!! 所以我很快地去找醫生治療,我第一次去看醫生的時候,在診間我只是一直哭,斷斷續續地大概說著自己的狀況,但是醫生並沒有 "好好了解我的心為何生病” 只是草草開了藥,安眠藥藥效太強,每天吃藥就昏昏睡去…一個月後,我覺得這樣不是辦法,雖然天天都睡著了,但心上的壓力還是在,於是就自己轉診了。很慶幸的,我遇到了現在的醫生, 初診時醫生花了半小時聽我的故事,給予充滿同理心的話語,漸漸的我反而沒甚麼苦可以跟醫生說了,去之前還要想一下今天要說甚麼~大約半年後,醫生就幫我減輕了藥物。目前,我仍定期回診,但是去的時候感覺都很輕鬆,醫生告訴我,由於我心理上壓力的因素並未完全解除,所以我還是得定期去洩壓。曾經我天天難以成眠、睡著了又是噩夢連連、醒了全身發抖,話說得結結巴巴….也曾經將一隻腳伸出了窗外.... 天天看著窗戶,不知道是不是有那麼一刻就提起了勇氣.... 我還在這裡,我想是因為我夠不要臉,我不害怕掉眼淚,不怕別人看我是瘋子,我告訴別人我好難過我好弱... 然後就幸好有個"你" 傳了簡訊,打了電話..... 這個你來自不同的人,幸好,每次都有一個"你"沒有放棄我,所以我還在這裡。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IMG_449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憂鬱症 自殺 精神科
    全站熱搜

    jasmine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