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很勤奮的媽媽也是一個很懶的媽媽,為什麼這樣說呢? 因為我在建立孩子習慣上面,非常的有原則跟努力,而這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我之後要做一個輕鬆媽媽!! 其實,好好吃飯跟好好睡覺是一樣重要的,寧可前面辛苦一些,讓寶寶生活的作息、習慣養成,寶寶吃得好、睡得香,之後就可以跟我一樣做個輕鬆又懶散的媽媽了。

大家都知道,寶寶到了4~6個月大就該吃副食品了,除了營養的補充之外,其實能夠好好吃飯,是關係寶貝生活作息、說話、腦部(甚至視力)發展、社交等等能力的培養,吃副食品,不僅僅是要吃飽這麼簡單。所以我想從建立吃飯習慣開始分享餵副食品這件事~~

而養育孩子本身就是一連串辛苦的過程,剛出生的時候要不停的餵奶擠奶、換尿布、祈求寶貝一覺到天亮….好不容易,差不多可以不要餵母奶了,寶貝晚上睡眠也拉長了…又要開始餵副食品...(突然覺得餵奶好輕鬆阿…可以一直就靠喝奶長大嗎??) 很幸運,我的方法在對付三個寶貝上都非常奏效,除了好睡(60天內一覺到天亮)之外,三個也都「好吃」! 小小寶目前一歲五個月,午餐跟晚餐都是吃飯,哥哥10歲、姐姐7歲,我從來都沒有追著餵他們吃飯,時間一到就是乖乖吃飯。(哥哥姐姐小學後就顯現出對食物的喜惡,喜歡的吃特別多、不喜歡的就吃特別慢…就整體而言,我在教小孩吃飯這在事情上痛苦指數很低….)

很多「育兒教科書」在提到餵副食品時,大致上都會講幾個方向: 要在固定的時間餵食、固定的場所吃飯、製造愉快的用餐氛圍、顧慮到各種營養….等等,可是除了固定的場所之外,大部分媽媽心中都各有一把尺。尤其是白天還要上班的媽媽,到了假日都會覺得餵副食品也太難了~(算了,兩天不吃也不會怎樣,星期一再送去給保母餵吧!!)其中,我個人覺得,要養成小孩在椅子上吃飯這個習慣很重要,所以”餐搖椅”是我自己必備的育兒用品,初生兒可以當搖籃(我們家是放在客廳,能不抱小孩就盡量不抱,這跟睡眠養成也有很大的關係),之後可以當餐椅。大人用餐的時候,若是小孩醒著,我也會跟老公商量,我們都是在飯桌上用餐(而不是茶几)讓寶貝能夠理解,吃飯的地方就是在餐椅上、餐桌上。餐桌就是吃飯的地方,不是堆雜物的檯子。 

開始要餵副食品了…. 寶寶不合作也不要氣餒

第一次餵副食品,大部分的人都是從米糊或是十倍粥開始,不用指望寶貝吃很多,肯吃一口兩口就不錯了,所以我一開始都是煮個小半碗,三個孩子裡,只有老二是一開始就很愛吃也很會吃的,小小寶一開始吃十倍粥則是超級不捧場,一臉厭惡的樣子。有的寶寶甚至會吐出來,真的不要氣餒, 吃得亂七八糟也沒關係,那只是表示寶貝還不習慣這種新奇的吃法,吸吮是他們天生就會的能力,但是要他們能夠運用舌頭及吞嚥是需要去學習的,對我們大人來說簡單的動作,對小寶貝而言,都是需要時間去練習的,不過『吃』是生存的本能,只要有耐心,天天固定去餵副食品(吃多吃少不重要,而是每天都有去練習)不出半個月一個月,寶貝都會吃的很好的!!有的媽媽會把米精或是麥精沖泡在奶裡,營養也許是足夠了,但是小孩的學習卻是延遲了~咀嚼能力其實對寶貝的發展是很重要的,除了有利於寶寶能接受各種不同營養的吸收,也可幫助腸胃功能的發育、口腔肌肉的生長及牙齒的排列,也包括訓練頭、嘴唇等口腔器官的靈活度,幫助未來學習說話的發展。我的寶貝們講話都沒有"臭乳呆"的狀況,相較於同齡孩子也是屬於口齒清晰的,我想也許跟他們口腔及舌頭的靈活度有關。(請參考http://www.howmama.com.tw/b74/t7499/)

IMG_20141101_110526.JPG 

IMG_20141206_153049.JPG  

三餐固定正常 是寶寶學習社交的第一步

開始吃副食品的時間,有的是四個月大有的是六個月大,基本上還是看寶貝的發展跟需求,如果寶貝喝奶喝的很好、也開始流口水、甚至冒牙了就是他準備好要迎接「用餐」的下一個階段了。從一天一餐副食品進步到一天兩餐,我是很不贊成吃飯時候玩玩具的,雖然說給玩具是最快能夠讓他在餐椅上不哭鬧的方式,但我自己的想法是 “吃飯是寶寶生活中很重要的學習時刻”,也是他進入社交的第一步,跟家人一同用餐他可能也想機哩瓜啦的發出聲音加入討論,習慣在餐桌旁邊吃飯,出外用餐時他也會 “比較"安分,爸爸媽媽至少也有一半的時間可以好好地在餐廳裡跟朋友聊天(在外用餐我幾乎沒有過需要哄孩子而搞得自己無法好好吃飯的)DSC01783.JPG 

IMG_20151017_125951.JPG 

我會努力去建立孩子的作息,是因為我不甘於成為一個每天只忙著餵孩子把屎把尿追著吃飯的媽媽,我也需要自己的社交,也希望假日還是能跟家人、老公、朋友出去嘗試不同的餐廳。孩子睡不好,自己精神就不好…假日也會懶得出門;如果餵小孩吃飯是一件頭痛的事,在餐廳光是忙著哄小孩,然後又看見老公坐在那大口大口享受,火就會跟著上來….也總不好意思要大家遷就我去親子餐廳;我也不會那麼不好意思跟老公兩人出國旅行,雖說自己娘家媽媽或是公婆都疼愛小孫子,可以幫忙照顧,但是玩小孩一天跟帶小孩五天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孩子好吃好睡,可以維持自己的生活品質,減少家人摩擦(是說…能吵架的事情已經那麼多了..)對孩子的健康跟發展也絕對是正面的影響。

我聽過對我孩子最大的讚美就是,有個曾經抱持『不生主義』的朋友對我說,她一直覺得帶小孩是一件太可怕的事情了,只有跟我出來吃飯,看到我兒子才讓她覺得有勇氣生小孩,雖然她比我晚了8年才生第一胎,不過如今,她也是個三寶媽了!!

DSC00894.JPG 

照片 163.jpg 

IMG_20151101_140451.JPG 

arrow
arrow

    jasmine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