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敢相信....泰姬瑪哈就這樣出現在我面前 

如果你愛我,那就請在這一世好好愛我
在這一世就讓大家知道我的好、珍惜我的美
不要死後.....才讓大家來欣賞我的美

當初就是為了想看泰姬瑪哈陵才安排了印度之行,無奈凱蒂小姐對印度十分猶豫我們才改成尼泊爾之旅。但我對泰姬瑪哈的嚮往卻日益增強。

不管你信不信,當我看見泰姬瑪哈陵的時候我彷彿呼吸暫時停止了幾秒,那就是大家筆下令人「屏息」的美。阿格拉非常炎熱,在阿格拉堡的時候我已經熱到快要中暑,但是泰姬瑪哈陵的主體白色大理石清真寺似乎是真有魔力....我癡癡望著,果真忘記了炎熱....

這是傳說中象徵愛情的建築,雖然真的很美....但是我的愛情是在乎我和你擁有的現在這一世,我希望我死了之後你不要像沙賈汗一個人品嚐孤單,應該繼續擁有新的愛情,但是在跟我一起度過的這一世,請好好愛我,讓大家都知道我的好跟我的美。

印度情侶之間最常說的情話就是,如果我是沙賈汗你就是慕塔芝!泰姬瑪哈是沙賈汗(Shah Jahan)的愛妻,她與沙賈汗結婚時被賜予"慕塔芝瑪哈"的封號,傳說皇后慕塔芝瑪哈是一個非常美麗,個性溫和,作詩、畫畫、音樂都精通的美人,她在21歲時嫁給了沙賈汗,沙賈汗多情如父,又沒有其他不良嗜好、無論是在皇室、出巡或打戰,兩人都形影不離,泰姬和沙賈汗堪稱琴瑟和鳴。慕塔芝瑪哈入宮19年多,生了14個孩子,長大的有4男3女,人丁興旺。但是泰姬的身體卻日愈虛弱,在1630年泰姬懷孕在身仍和沙賈汗出征,並在營帳中產下最後一個女兒,因難產不幸過世,臨死前,沙賈汗答應泰姬終身不娶,並答應替泰姬造一個舉世無雙的陵寢,讓世人永遠記得泰姬的德行,為彼此見證堅貞的愛。沙賈汗喪妻後,數月不問朝政,2年宮廷音樂停擺、沒有宴席、不辦任何慶典此後也終身未娶。

泰姬瑪哈陵竣工後,沙賈汗每週一定身穿素衣去陵墓獻花,終日以淚洗面,到了1658年,沙賈汗終於病倒,四個王子爭王位,老三歐蘭奇白(Aurangzeb) 殺死長兄,趕走二哥,把弟弟送入大牢,將父王軟禁在阿格拉堡,前往德里自立為王。
囚禁沙賈汗的阿格拉堡,離泰姬馬哈陵墓,僅一里之遙,隔著河岸就可以眺望,沙賈汗每天凝呆的窗前遙望愛妻,8年後的午夜沙賈汗在彌留之際,還努力的從病床上走到窗前,看陵墓最後一眼,嘆息一口,追隨愛妻而逝!

在阿格拉堡可以眺望河岸另一頭的泰姬瑪哈陵 
                                  我在阿格拉堡眺望泰姬瑪哈的景象

“… Only let this one teardrop, this Taj Mahal,
glisten spotlessly bright on the cheek of time, forever and ever.”
                                                           Rabindranath Tagore (泰戈爾)

泰姬瑪哈的陵寢從1631年開始建造,動員了2萬工匠,建築設計由來自巴格達師父得標,網羅了全印度次大陸的建築師父及數不清遠從波斯、土耳其、阿拉伯、中亞來的書法家,石匠、建築師參予。前後花了20年才駿工,總經費高遠500萬盧比

印度詩人泰戈爾說,泰姬瑪哈陵是「一滴愛的淚珠」:「沙賈汗,你知道,生命和青春,財富和榮耀,都會隨光陰流逝……只有這一顆淚珠,泰姬瑪哈陵,在歲月長河的流淌裏,光彩奪目,永遠,永遠。」但也有一種說法是,沙賈汗只是一個好大喜功的暴君,沉溺在性愛與毒品當中,種下印度蒙兀兒帝國日後沒落的後果,最後被囚禁於阿格拉堡當中。

 

格拉(Agra)距離德里大約是三~四小時的火車車程,坐火車是非常棒的旅行選擇,因為去的時候我是坐second class,隔天回程是坐CC也就是有空調的座位車廂還包餐,這樣車票來回台幣還不用500元,我在阿格拉城有包一輛嘟嘟車六小時載我去阿格拉堡、泰姬瑪哈陵還有帶我去吃午餐跟最後回火車站,大半天是350盧比約台幣250元。其實我在德里有詢問過包車的價錢,有空調的小客車從德里到阿格拉來回,包含三景點(勝利之都、泰姬瑪哈陵、阿格拉堡)這樣是盧比4200(約台幣3000)其實如果有旅伴三人左右,包車也是不錯的選擇,因為車子可以看沿途的風光,還可以想停就停~

我在泰姬瑪哈的陵外還嘗試了印度當地隨處可見的飲料小攤,其實我一直懷疑我到阿格拉當晚投宿的小旅館水質有一點問題,因為我刷牙之後肚子就痛痛的,老實說我也搞不清我是中暑還是真的腸胃不舒服,雖不至於到拉肚子但是就是有一點怪怪的。嘟嘟車司機強烈的推薦我,路邊的那種飲料可以消暑跟治肚子痛....雖然當我看見小販的手在敲冰塊的時候有一點猶豫,但是還是喝了~~嗯~~還不錯喝耶!喝起來就像酸梅檸檬蘇打,一杯才一塊盧比吧(因為是司機請我喝的,我不知詳細價錢),不知道是酸梅蘇打還是泰姬瑪哈的魔力,我的肚子痛就這樣突然消失了
 鹹鹹酸酸的萊姆酸梅蘇打! 今天我大膽嘗試路邊飲料!一杯只要一盧比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