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網友每每形容在尼泊爾的感覺就像是走進古今交錯的時光隧道裡...

在加德滿都的市區裡,車子好多,喇叭聲總是不絕於耳,反正按喇叭不用交電費...計程車司機跟嘟嘟車司機總是不停的按著喇叭來交談,因為旅客多,服務業競爭大,人手一機手機,也不停的講手機。居民們也都很時髦,雖然穿的大都是山寨版的服飾,但是配色大膽也很時尚,而走入杜巴廣場內及附近的社區,加德滿都谷地有三個杜巴廣場,所謂杜巴廣場(Durbar Square)就是昔日宮殿所在,一直到20世紀初以前歷代君王都是住在這兒。這裡的建築大多是建於十七、十八世紀,都有三四百年歷史,當地的人民仍是如同百年前古人一樣在杜巴廣場生活、休憩、聚會聯絡,中午左右因為天氣正好,許多人就在汲水處旁洗頭洗澡,中午在加德滿都附近閒晃,一定可看到很多人在洗澡!(但我不好意思對著洗澡的人照相)

剛到尼泊爾時,因為飛機delay加上住進了地獄旅館,隔天早上很早出門,早晨霧氣都還有點陰濕顯得路上也有些泥濘,當時我的確有....我怎麼會來到這個國家的想法。值得慶幸的是我們這趟旅程完全是一趟"加分模式"的行程,旅館越住越乾淨,所看到的景物也越來越有深度。所以到了旅程最後兩天,我還真捨不得離開.... 有機會我的確是想再造訪這個國家。

尼泊爾其實並不神祕,他反而給我一種很溫暖的感覺,無輪是城市還是鄉野地區,人民臉上總是掛著笑容,和善親切有禮貌。在一些鄉野地方(如奇旺Chitwan)當地大部分的居民都還是住在稻草混泥巴所建造的屋子,電力供應幾乎全來自太陽能,小朋友們就席地而坐念書,我也看見媽媽直接拿稻草梗在地上寫字教小孩,家中的寵物不是紅貴賓而是牛、羊跟雞,其實這跟大陸鄉下沒什麼兩樣,不一樣的是...這裡的人臉上全掛著知足的笑。尼泊爾的風光及古蹟也許都沒有中國來的壯麗,但是是「人」讓這個地方更具吸引力了。

無論是加德滿都-奇旺-波卡拉,都是很值得一去的地方,但如果時間不夠只能選兩個地方,建議是加德滿都及奇旺,加德滿都谷地擁有多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認可的世界文化遺產,絕對值得去參觀及感受,而奇旺國家公園也是世界自然遺產,騎乘大象所進行的叢林探險更是絕對值回票價!藉由大象的氣味來蓋住人的氣味進入叢林觀察動物,因為大象很高大,萬一遇到兇猛動物也不怕危險。至於加德滿都有三個杜巴廣場,如果時間不夠,我個人的建議是帕坦的可以不用去,因為很小....比較沒有特色,但是旅程時間夠,仍是可以一去的地方唷。

尼泊爾當然也是有幾個不得不提的特色,一是車多、牛多、鴿子多,再來是要留意....上菜時間很久,無論是早餐午餐晚餐,只要是菜單有一點豐富的餐廳絕對都要等個20~30分鐘左右,除非他是單純賣momo或Naan的店,不然真的要預留一些時間來等餐。三是,不論在那裡每晚八點一定停電!連機場也不例外!一般來說停電了,店家就會使用備用發電機來維持店內"亮度",比如說我們房間有三顆燈泡(廁所、房間、床頭)使用發電機時就只有房間主燈那顆會亮,上廁所就還是要用手電筒唷!連我們晚上8點在機場排隊準備check in都停電停了10秒左右,所以在印度、尼泊爾旅行手電筒真的很重要呀~~

你如果問我尼泊爾髒嗎...我會回答市區空氣很髒,因為車子很多,地上、廁所都倒是還好,相比之下台灣很多公廁還比較髒,當地人的生活方式很傳統,但我不覺得"落後",甚至有時還欣賞他們的環保,他們上廁所是不用衛生紙,而是廁所內有一小水桶+小水杯...概念應該就是人工免治馬桶吧,雖然我們沒有"入境隨俗",但也不免想想...在文明進步社會的我們,真的是替地球製造了很多污染及垃圾。乞討的人也沒有我想像的多,在市區就是在巴士站、天橋附近(跟台灣東區、一般地下道一樣),逛到後巷傳統市場什麼的,反而完全不見,奇旺跟波卡拉那裡更是幾乎完全沒有碰到,行車途經的山區以及杜巴廣場這種觀光區,就會有小孩來跟你玩,念著one photo one chocolate,一般我都是微笑,但不會眼光交接,而碰到好心提醒我們下車的婦人若是帶著小孩,我們就會主動給糖果以表感謝,期間也碰到一個好心人主動帶我們去坐巴士(因為看我們一台一台車去問看不下去了)我還事先交代Ketty先準備20盧比以便等一下對方索取小費,結果一到坐公車的地方對方就回頭跟我們bye bye走了....是我們太小人了吧。

既然打開了荷包決定了要去這些國家旅行,除了打開你的視野去感受當地的文化,更應該同時打開你的心去接受當地的文化,用身心靈同時去感受腳下那一片不一樣的土地,出門前至少大約做一下功課,了解一下當地概況,不要一直執著於當地跟台灣的落差,要是心裡覺得台灣比較好,那就告訴自己要惜福就好。而自身小心注意安全是必要的,自助的最高原則就是「膽大心細」,最後我要謝謝我老公、何媽媽、兩個貼心不亂鬧的乖寶貝,還有三個好旅伴,讓我有了美好回憶,也希望我的背包能繼續前進裝滿更多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